Sunday, September 26, 2010

論中原武術文化-禪宗自然門

煉精化氣又叫“易骨”,是形意拳的第一層功夫,目的在於練出明勁,即示形於外的剛猛之勁,同時還要打通任督二脈,完成小周天功。煉氣化神又叫“易筋”,是形意拳的第二層功夫,目的在於練出暗勁,即剛中含柔的勁,同時還要打通奇經八脈,完成大周天功,使氣血貫通周身。煉神還虛是形意拳的最高境界,又叫“易髓”,目的在於練出化勁,也就是將暗勁練到至柔至順,剛柔相濟,即所謂“陰陽混成,剛柔悉化”。拳經說:“拳無拳,意無意,無意之中是真意。”“有心有意都是假,拳到無心方見奇。”就是指化勁而言。這才是武學的極致。

參考來源:

"煉精化氣又叫“易骨”,是形意拳的第一層功夫,目的在於練出明勁,即示形於外的剛猛之勁,同時還要打通任督二脈,完成小周天功。煉氣化神又叫“易筋”,是形意拳的第二層功夫,目的在於練出暗勁,即剛中含柔的勁,同時還要打通奇經八脈,完成大周天功,使氣血貫通周身。煉神還虛是形意拳的最高境界,又叫“易髓”,目的在於練出化勁,也就是將暗勁練到至柔至順,剛柔相濟,即所謂“陰陽混成,剛柔悉化”。拳經說:“拳無拳,意無意,無意之中是真意。”“有心有意都是假,拳到無心方見奇。”就是指化勁而言。這才是武學的極致。"
- 論中原武術文化 (禪 宗 自 然 門) (在「Google 網頁註解」中檢視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