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31, 2010

出拳手必要不要打直

出拳手必要不要打直
因為這個問題,所以找了一下並且參考一些資料。
這裡個blog 提到一些人對於出拳要不要出打直提出看法,就算是同屬於JKD的系統,也有不一樣的見解。

2010年6月前,我之前是奉行手畢完全打直的。後來,發現有點卡卡的有時手還會有點痛。

後來有聽一位柔道教練說,伸直受敵容易傷到手肘。
後來出拳,改成拳頭往下扣一點。

參考一些人的照片,跟看寶師出拳的樣子。
發現,自己上臂的肌肉其實是不發達的。如果是發達的,就沒有個問題,因為伸直剛好是"不折的手"(合氣道裏面稱的),那整條肌腱剛好彎曲護住。

所以也就沒有這個問題了。

參考來源:

"截拳道在出拳時強調《手臂不可完全打直》有幾個原因: 1.自然;人的手在放鬆自然垂下時是微彎的(我們稱為九分直或自然彎度)(如下圖),沒有人是完全直的,除非你在用力! 2.拳打直一旦落空,很容易震傷自己的手肘,或失控。 3.避免被反擊手肘關節(拳打直一旦對手反擊你的關節,只要輕輕一震你的手就會受傷甚至斷掉,而在九分直時還有一分的緩衝空間可以瞬間抵抗,不致於立即受傷)。 4.拳頭收回的《速度》比起完全打直時更快速!"
- 截拳道之《手臂不可完全打直》之根本概念 - 台灣截拳道(J.K.D) - 阿峰 - Yahoo!奇摩部落格 (在「Google 網頁註解」中檢視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