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2, 2010

maven-javaeye

第一:举例说,你有个一依赖A用到了spring-2.0.5;后来spring在仓库换地方了(这种事情太多了,看看maven混乱的仓库吧),而你需要的是最新的spring2.5.1,那么你编译的时候就会同时有一堆spring2.0.5的文件和spring2.5的文件;那么你需要手动的排除 2.0.5的相关资源。问题是在maven体系里面,这种情况非常常见,大量的依赖混在一起的时候,你看着mvn install之后lib文件夹下乱七八糟的jar真是欲哭无泪啊,很多jar是同一个库的不同的版本,这些版本的依赖可能还不同,导致问题进一步的恶化。
第二:从eclipse的maven插件来说,add dependency的时候,一旦仓库更新了,你根本看不到最新的文件是是什么,比如struts2现在是2.0.11,但是你搜索的时候只能看到 2.0.9,因为我是那个时候装的;加入了这个dependency之后只能手动改版本到2.0.11再编译。
第三:开发者们同步仍然有困难。如果项目依赖一个仓库里面没有的文件你就完蛋了,手动拷贝到本地目录是个常见做法,如果你有100个人参与项目我想你要加入一个依赖简直大家都要崩溃了,比如struts2的json插件这个包。幸好还有artifactory,不过你一遍遍的手动发到私服上也够烦了。
maven的支持者们,我们是活在现实世界中的生命,maven的思想很好但是java本身缺乏版本管理机制并且maven也没有切实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,只能靠meta里面maven文件夹里面的描述信息,这个信息很多时候没有经过严格测试的(我遇到过几次了!导致项目根本没法编译过去,那个包的开发人员一定也用的是他自己的私服)!如果再这样下去我想很多人会崩溃的……
我仍然是maven的用户,但是我在瞪着眼睛等待一个新的工具,取代maven和ant。

參考來源:

"第一:举例说,你有个一依赖A用到了spring-2.0.5;后来spring在仓库换地方了(这种事情太多了,看看maven混乱的仓库吧),而你需要的是最新的spring2.5.1,那么你编译的时候就会同时有一堆spring2.0.5的文件和spring2.5的文件;那么你需要手动的排除2.0.5的相关资源。问题是在maven体系里面,这种情况非常常见,大量的依赖混在一起的时候,你看着mvn install之后lib文件夹下乱七八糟的jar真是欲哭无泪啊,很多jar是同一个库的不同的版本,这些版本的依赖可能还不同,导致问题进一步的恶化。"
- 关于Maven,不吐不快。 - develop - JavaEye论坛 (在「Google 網頁註解」中檢視)

No comments: